_DSF7559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活動,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也在2010年順利申列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其實在鄉下長大的阿雪,印象中除了每十年一次的大建醮外,其實很少會去跟著廟宮盛事而隨行過,
去年就一直很想去參加,只記得那時沒跟上,今年一定要去體驗一下這個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大甲媽祖遶境。

Photo 13-4-15 下午9 31 22  

雖然這次只能參加周六,媽祖倒數第二天的遶境行程,一來是想去體驗,二來是很想去沾沾媽祖的福氣。
同事聽到後,很熱情的與我分享她去過兩次的經驗,還有一些好玩的傳說,但好像都是真的哦!
記得那天我們的很想稜轎腳,求得好運、沾沾媽祖的福氣。

_DSF7630

「稜轎腳」的原意是信眾有要事求媽祖解決,主動許願只要應驗之後,除了奉獻金牌為媽祖增添光彩之外,
為了表示最誠摯的答謝,並願以個人身體跪伏地面當成媽祖登轎時的「踏腳椅」。
不確定從何時開始,近年來在大甲媽祖遶境沿途所經路線的信眾,卻將稜轎腳演變成祈求平安、消災解厄的信仰行為。

_DSF7653  

_DSF7655  
 

延路不斷有迎媽祖的神位,鞭炮聲不斷,鞭炮的排列陣仗更是驚人,在排隊跪轎時,其實還蠻危險的,
這炮火雨林真的要小心,這點倒是可以用環保鞭炮代替會比較好一點,我相信媽祖應該不會反對吧^^

Photo 13-4-15 下午9 32 23  

雖然最後等了快四個小時,但還是有跪到許了願,希望能夠成真。在這過程中,好多人推擠,但算平和。
也很謝謝小胖子大哥的分享和壓轎金的發送,還有在大肚火車站遇到的一個為阿嬤來求平安的妹妹,
祝大家都能平安順利、心想事成。

這次雖然只有去半天,但真的看見很多人好虔誠哦!呵呵,可能我們走的路段是比較偏僻的一段,
延路沒有像同事說的都有人發送食物這麼密集,但也算是來散散步,看到好多不同方式跟轎的朋友,
還蠻有趣的,明年我一定要安排三天兩夜,好好的參與這個盛事。

Photo 13-4-15 下午9 33 52  

半日體驗成功,主持人帶得蠻好的,讓我們更知道媽祖遶境的典故和一些習俗來源,
這次擔任代言人的任賢齊,帶著攝影師一同把這個盛世紀錄下來讓全世界的人看,
台灣很多民間習俗一直都有被傳承,這也是台灣保留文化做得不錯的地方,我們要加油!

 

 

arrow
arrow

    雪克莉cher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