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9639拷貝  

第一次到蘭嶼,和蘭嶼人來蘭嶼就對了。於是我什麼功課也沒做,用心和人來場最直接的蘭嶼之行吧!

達悟族人靠捕魚、種水芋頭以及編織手工藝品為生,凡是自給自足,有個知足的心。
這個充滿藍與綠的島嶼,總是有種讓人很想來的吸引力。
蘭嶼水芋田  

蘭嶼有四村共六部落:椰油村(椰油部落)、紅頭村(紅頭部落、漁人部落)、
東清村(野銀部落、東清部落)、朗島村(朗島部落)。

小凱(蘭嶼朋友):「從小我爸和我說,聽說島上有第七個部落,這個部落因為人很壞,後來,
一個颱風來後就被滅村了。」這個傳說我想應該也只有當地人才有,往往地方民間傳說總是比較吸引人。


_DSF9266  

在蘭嶼羊和山豬最大,而且你們別看他們這樣悠哉閒晃好像沒人管,它們可是都有主人的哦!
每頭羊的耳朵都有做記號,這樣難道不會抓錯或是被人偷抓嗎?答案是不會的。
蘭嶼人有個很好的美德,不是我的我不會拿。我想這種公德心在台灣也是不多見囉!
在路上偶爾也會看見山豬在路上經過,一定要小心哦!撞到山豬可是要賠錢的,羊也是哦!

蘭嶼山豬很大  
它們不會主動攻擊你,它們看到你就先拔腿就跑了,所以放心,他們很溫馴的。
蘭嶼的羊可是很守秩序的哦!連過馬路都是一隻過完換另外一隻哦!有時還有可能是羊讓車呢!
全世界的都市都會塞車、堵車的現象,在蘭嶼既然有堵羊的有趣情景,讓人看了真的會會心一笑,太有趣了。

蘭嶼的飛機  

不管你有沒有來過蘭嶼,應該都有聽說看過 每個地方都有它的民俗風情、習俗堅持,蘭嶼也不例外。
「你們蘭嶼拍照有什麼禁忌或是限制嗎?」我問
「基本上是沒有,你什麼都能拍,但儘量不要拍人,拍人時要問一下對方意願比較好;年輕人比較無所謂,
千萬不要拍老人他們可是會生氣的哦!有些地方像地下屋是不能隨便闖入和拍照的。
其他倒是沒有什麼太大的禁忌的。」小凱說

是呀!不管你在哪,這些其實都是基本禮儀,重要的是和人接觸的感覺比什麼都重要,不是嗎?

蘭嶼舊燈塔  
第一次到蘭嶼很幸運遇到天氣不錯,太陽公公帶著藍天白雲一起來到蘭嶼。
一下船在開元港附近的舊燈塔看看休息一下,準備要來去找色狼囉!what?色狼!有沒有搞錯。
哈…你們沒聽錯,但是看錯,是呀!來去找「瑟郎」喝果汁冰沙囉!

蘭嶼 瑟郎冰沙店  
蘭嶼特產水芋頭,另外 有種水果叫做林投果,沿海的地方常見,林投果的果實吃起來有點像柿子的味道,
但是你問我那林投果汁喝起來是什麼味道?我相信,只要喝過的人都會回答一樣的答案,
「很難形容,喝了就知道。」但不用懷疑,它很好喝又止渴。
秋海棠冰沙喝起來酸酸微甜的感覺,很特別在台灣好像喝不到;秋海棠的果實吃起來比較酸澀,變冰沙就順了。
芋頭冰喝起來和台灣的土芋頭不一樣,芋頭味比較淡、喝起來比較軟綿的感覺。
來蘭嶼這三種在地好滋味,別問嚐了就知道,保證讓你意想不到的口感,會讓你難忘哦!

蘭嶼人的浮球藝術  

在蘭嶼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浮球藝術品,其實這些都是蘭嶼人在海上撿回來的,以前是拿來裝東西、食物的器皿,
這不是蘭嶼特產的而是從外面撿回來的,是不是覺得達悟族的同胞們很有藝術天份、很懂得生活呀!
在蘭嶼除了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浮球藝術外,還有很多貓頭鷹的圖騰,貓頭鷹的手工藝品。
你一定和我一樣好奇:「除了飛魚,貓頭鷹也是蘭嶼的吉祥物嗎?」
蘭嶼的朋友小凱:「不是,有種頻種的貓頭鷹-角鴞只有蘭嶼才有,DODOWU是貓頭鷹的叫聲,
其實,貓頭鷹對蘭嶼人來說是不吉祥的東西,如果你把貓頭鷹帶到蘭嶼人的家裡,他們可是會翻臉的哦!
另外有一種花叫棋盤腳,也是蘭嶼才有的花,也是蘭嶼人最忌諱的植物,因為它都是在夜裡開花,
對蘭嶼人來說是個不祥之物,看就好,千萬不要把花帶到蘭嶼人家中,他們可是會以為你在詛咒他,
也是會翻臉的哦!」

所以啦!這兩樣東西只是代表著是蘭嶼才有的品種,和吉祥物是沒有關係的哦!

蘭嶼的新朋友  
我和怡佳、小凱先到蘭嶼,他們帶我先到蘭嶼的文物館參觀。就先到旁邊這個展示的觀光地下屋參觀一下,
小凱大概介紹一下地下屋的設計結構後,和我說到蘭嶼人以前到山上找尋建房子所需要的木頭故事。
蘭嶼人到山上尋樹時,若看見自己需要的木頭後就會在樹上做記號,這樣另一家的人看見這作記號的樹就不會動。
「那你們會不會有那種很貪心的人,一次把十顆樹全寫成他家的記號?」我好奇問
「不會,我們蘭嶼人都是以夠用為原則,連捕魚也是,也是抓自己夠吃就好,反正要吃再出海捕就好。
我們是很樂於分享和知足的人。」小凱引以為傲的回答。
你們是不是和我一樣覺得他們很單純很可愛呀!我想最懂得知足的民族應該就是他們了。
聽了這上山尋木頭的故事,有種好像看見賽德克巴萊電影裡的畫面浮現在腦海中,原來這是真的。

蘭嶼人的島  

在逛蘭嶼文物館時有看見一個很特別的白鐵圓錐帽,上面有兩個洞,這叫戰盔。
戰盔在達悟族有「權利、勢力」的象徵,通常是在大家族的人家才有,通常有重要的談判或是重要祭典儀式而戴。
達悟達是一個樂於分享與愛好和平的族人,來到蘭嶼,你感受到的是平靜和自在。

蘭嶼 野銀冷泉  

在這山海之間,走在鄉村部落路上,天氣好還會看見一大群的白鷺絲停在樹上與田野之中,
真的好恢意呀!最美麗的顏色莫過於這些藍、綠、白不是,這種原色的美也只有在東部才有了。

蘭嶼 飛魚季  
飛魚對達悟族人的來說不只是很重要的生計來源,在達悟族人心中也有很神聖崇高的地位。
每年4-6月就是蘭嶼 飛魚祭,飛魚種類有分為黑鰭飛魚(數量較少)、紅鰭飛魚(也就是紫斑鰭飛魚)、
最常見的是白鰭飛魚,也就是你看到蘭嶼人晒的都是白鰭飛魚較為常見。
qd其實飛魚不是真的會飛,而是因為飛魚的胸前有好幾條很長的鰭條,可以用來滑翔,看起來好像在海上飛行一樣,
飛魚會飛是因為被鬼頭刀等掠食性的魚類追逐,「飛」是它們求生的一種本能。

在蘭嶼,雖然女性地位不如男性,但是女性吃得比男性好哦!當男人抓到飛魚後會分等級,
比較好的會留給女性吃,因為女人要孕育下一代;第二等級的會留給孩子和男人吃,因為孩子成長需要養分;
剩下比較不好的就是給老人家吃。你們是不是覺得這種行為還挺貼心的呢!

聽著蘭嶼人說著蘭嶼的故事,有趣多了。

延伸閱讀:
蘭嶼雅美風情
藍色大門

PS:接下來期待我們九人行的蘭嶼島之行囉! 

 

 

 

arrow
arrow

    雪克莉cher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