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 司馬庫斯巨木群  

「司馬庫斯」這個名詞在我還不知道它在哪裡時就有聽過,記得在幾年前的颱風過後,
在整理家中相本時看見了一張在山中拍的照片,媽媽說那是在司馬庫斯拍的,
爸爸以前有和朋友一同買了一塊地在那裡,那時我很小有帶我去過。

看著照片,腦海中印象很模糊,更對這個叫「司馬庫斯」的地方多了一份好奇,
兩年前,新竹尖石鄉觀光有了一些著名景點,去了幾次,但對司馬庫斯還是搞不清楚在哪裡?
有次朋友告訴我,他去參加了司馬庫斯的聖誕晚會,讓我更想前往。
今年為自己留下一個特別的聖誕節吧!
2013.12.28 司馬庫斯之旅  

連續幾週濕冷的天氣,本來擔心山路危險於是和同行的友人取消了行程。
雖然有點小小失望,但天氣總是這麼善變,一聽到12/28兩天的週末假期天氣好轉,
於是我在前一天打算隔天還是前往出發去這個早在兩三個月就定好的旅程,
出發的前兩天看見Smagus粉絲頁中貼出了下雪的照片,但一下子雪就融了,
難得不見的陽光照在山林之中真的多了一份清新感,就這樣我三次來到了尖石鄉。

2013.12.28 司馬庫斯之旅  
就這樣一邊賞著沿途風景,一樣停停拍拍,同樣的地方,不同的天氣看到的景色感覺
依然讓人賞心悅目呀!騎到了宇老派出所,看見這難得的市集,這個店家老闆親切又可愛,
讓我超想幫她拍一張照,她二話不說就答應了,賣香腸的小姐和我聊了天,
告訴我如果想看雪,李棟山還可以看到有些雪,於是我就折返去一趟李棟山找雪去囉!

2013.12.28 司馬庫斯之旅  
距離宇老觀景台大約20分鐘的車程,山路不算太難走,後來到了一片楓葉落滿地還有些積雪,
讓我足足在那玩了好久,後來更往山裡面騎去,聽到雪從樹上掉落,一直被雪打到,
長這麼大第一次在台灣看到雪,真的好興奮哦!



看完雪,繼續往宇老的方向騎去前往秀巒去囉!三度經過田埔教堂,剛好遇到結婚喜宴,
讓我更加好奇的前往感受一下山中的婚禮,難得的好天氣碰上喜事算是喜上加喜囉!
經過兩次田埔教堂,都只看見它的屋頂,這次走進看見它原來如此這麼大,好漂亮哦!

2013.12.28 司馬庫斯之旅  
感受現場原民的喜宴之後,就是一路前進往司馬庫斯去囉!
本來以為是往新光部落方向去,到了秀巒檢查哨問了一下警衛後,原來是要前往另一座山去呀!
就這樣經過了之前的新光部落,看了往司馬庫斯的指示牌上寫著16K,心想那不會很遠才是。
畢竟,我也參加過太魯閣半馬一看見寫著16K,不算遠。出發吧!

2013.12.20 秀巒楓情  

開始一路下山,下到底後,沿路有看見1K、2K的指示牌後,騎了一段時間後才看見這紫色鐵橋
本想以為那應該在不遠處了,沒想到一直騎到手有點酸,路況真的不算好,邊騎心裡想著,
這些住在深山裡的原住民生活一定很辛苦,資源取得真的不容易呀!沿路的碎石、柏油路,坑坑巴巴的路,
如果沒有騎過山路的人一定會很吃力,阿雪我算是有被訓練過,所以還算OK,只是騎久手也會酸呀!

騎了大約兩小時後,終於到了這個神秘部落-司馬庫斯。
2013.12.28 司馬庫斯之旅  

這次住宿的民宿叫「瑪娜小木屋」因為前面的民宿早已被訂完了,上網找了很久才找到這間民宿。
瑪娜老闆娘人也很隨性,熱情。到了民宿放好行李,準備到部落裡走走看看,熟悉一下環境。
2013.12.28 司馬庫斯之旅  

因為我住在往巨木群最近,也就是部落最高位置的民宿,一路往下走去部落還蠻方便的,
部落不大,但處處可以看見原民的藝術創作,連路燈都很有創意。
2013.12.28 司馬庫斯之旅  
大約4點半有聽見廣播有部落導覽解說,於是就到服務中心集合去囉!
阿雪蠻推薦參加部落導覽,大約40-50分鐘,讓部落的解說原為您說故事,
讓這趟部落之旅更加了解。
2013.12.28 司馬庫斯之旅  
為什麼部落裡唯一一所小學叫「實驗小學」?
為什麼在這裡也看得見石板屋?
在蘭嶼角鴞不是吉祥物,到了司馬庫斯確是吉祥物?
怎麼知道部落裡的女人懷了男孩、女孩?
為什麼有的門牌下有彎刀的圖騰代表著什麼意思?
部落如何實踐嚴禁酗酒行為的方法?真的很有效哦!
看板上的腳印有著什麼樣的意義?為何顏色會不均?
為什麼部落裡的人都有豐富的失戀經驗?
為什麼每戶人家都有一個排煙管?
泰雅族語的眺望台怎麼說?
以上問題,部落導覽員都會用他們以生俱來的幽默方式告訴你。

2013.12.28 司馬庫斯之旅  
部落導覽完後,用餐時間到了,用完餐休息後就是大家所期待的重頭戲-聖誕晚會來囉!
進入最冷的時刻,山上只有4度,早有準備的我身體不舒,但是手腳還是挺冰冷的。
走進教堂,升起的柴火溫暖了許多。過沒多久一年一度的聖誕晚會開始囉!
除了部落的族人外,還有遠從台東、新竹來的族人也一同參與了晚會表演,
讓人對原住民團結、感恩的凝聚力更加佩服。

 

晚上就在熱鬧又歡樂中度過,不用多說原住民的幽默感真的是天生的啦!
族裡的孩子都好可愛天真,讓許多觀眾在寒冷的夜晚中感到溫暖了許多。
這個聖誕晚會真的好棒!好特別!

2013.12.28 聖誕節晚會  

2013.12.28 聖誕節晚會  

 

隔天,對我來說是個尋找童年回憶的小旅行,準備前往巨木群吧!
來原10k,大約3-4小時的路程,登山健行對我來說不算第一次,
加上一路都有進出的過客,山裡的景色只能說 必須深入其境才懂得它的美呀!
眼睛,真的是最好的照相機,看見!才能體會。

2013.12.29 司馬庫斯巨木群  

走了大約兩個多小時候?終於到了NO.7 巨木 Yaya gparung, 也許早和我小時候的景象有所不同,
或許是我從來就沒有印象,只是看見了那張兒時與爸媽在山林中的照片,僅此而已。
但重要的是我來了,親眼看見這巨木在眼前,真的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神木也許在台灣易見。
可能是有兒時的情感,幾十年後我獨自再訪有著另一種不同的感覺和感受。

2013.12.29 司馬庫斯巨木群   

走在回程的路上,一直思索著,如果告訴爸媽我來司馬庫斯,
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很想知道現在部落和山林裡的樣子?看著拍下的照片,想著也許這是送給他們最好的禮物吧!
這次前往司馬庫斯,只能說真的是翻山越嶺來到這,也是我為自己2013年劃下完美的句點。

有更多的照片,還在底片裡,等到沖洗出來後再和大家分享了。
祝大家2014年過得更充實,更有意義。

 

阿雪統整QA:
Q1.司馬庫斯有車到達嗎?如果從台北出發如何到達?
A:司馬庫斯沒有交通車到達,但你有三種選擇:
1.參加國內旅行團
2.自行開車(請注意上下山管制時間)
3.搭國光客運到達竹東後,到竹東 東林路「勝東機車行」租車

Q2.到司馬庫斯大約多久?
A:從竹東火車站出發算起大約3-4小時車程,必須下了秀巒山之後,才是開始上司馬庫斯
請開車的朋友千萬要小心開,路況不是很好,但小心一切都能平安到達。

Q3.到司馬庫斯我要帶些什麼東西呢?
A:以下是阿雪我的裝備,你們可依個人情況增減
衣著:外套 MONT BELL GORE TEX(編號:1128258)-日本樂天購得¥18,000(inc tax)
        背心 lativ 極暖圓點羽絨背心
        上衣 lativ 點點高領衫
        內著 Loki MUSPEL EXOHEAT圓領超保暖衣-PCHOME購買
        雪褲 lativ
其他:低筒雨鞋、厚運動襪、
Primaloft+GTX 防水保暖手套、500cc熱水壺兩個、暖暖包
照明燈、雨衣(兩件式)、口罩、針織帽、雨傘、肉乾 零食 泡麵 麵包、換洗衣物用品。
當然還有我的照相機和腳架。

Q4.司馬庫斯有什麼好玩?
A:司馬庫斯除了部落外,請用接近大自然的心態放空好好賞受這天然的森林芬多精吧!
山中的美要親眼走過、看過才會知道它的美,不足以用言語來形容。

Q5.騎到司馬庫斯的一路心情是如何?
A:以阿雪我還蠻常騎山路的來說,剛開始是以欣賞和期待的心情出發,一路賞美景走走停停
非常幽哉開心,一路來到了泰崗往司馬庫斯方向下坡開始,就是無止盡的下坡,
心中就會OS 我到底要下到哪裡去? 直到下坡完有一段平坦路時不久會看見紫色鐵橋,
你的希望就燃起,耶!應該就在不遠處了吧!結果…看到牌子上寫司馬庫斯,這時有種
不妙的感覺,我的天啊!這才是入口的開始。
好吧!來了就要到達才行,這將會是一路考驗開車/騎車者的穩定度和應變能力的時候了。
你會一直這樣心中充滿了驚嘆號加閃號的心情一路開上山,大約兩小時候吧!
恭禧你!!司馬庫斯到了。這時才是真正期待旅行的開始。

建議:來到山裡就要努力的走,台灣的山中美景是要你去走才會發現看到。
如果要去巨木群的朋友,建議早上八點就出發了。
也非常推薦參加部落導覽。記得身上多帶肉乾類的東西可以充肌補充體力。
山上多是以合菜為主,物資有限相對價位也比平地高,請多包涵!!

以上,希望能讓第一次想拜訪這上帝的部落的朋友們有幫助。
12月底當時司馬庫斯大約是4度。

祝福各位 旅程收獲滿滿!!阿雪應該夏天還會再去拜訪司馬庫斯。

 

arrow
arrow

    雪克莉cher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