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參加「台灣,你好」GOODYEAR 固特異鞋接棒環島贊助計畫提案徵選,因為2016年中決定返鄉前,開始第一次環島旅程,時常外出拍照的我,總覺得台灣不只有美景,人也是最美的風景,所以在參加提案徵選時也特別以偏鄉和人為主,時間特別選在2016年最後一天開始,也是送給自己2017年的新年禮物;返鄉後,發現在鄉間生活其實不比都市輕鬆,也希望能藉由再次環島,到偏鄉去探訪找尋另一個可能,做為日後學習參考的楷模。

image1 (1).JPG

從第一天的早晨在美麗的花東縱谷到東海岸,拜訪了都蘭返鄉青年Pukau,台灣熊店的芽芽,聽了他們的故事後,也給了我能量和勇氣;接著第二天意外的遇見太平部落的杭菊老農和多良瀧部落Calavig的排灣族農友,到拜訪安朔部落的友人Alapay,他們都是在部落裡默默的付出生活著,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那股堅持和毅力。在前往屏東枋寮、東海車站,走在南迴公路上發現女乃山這座小百岳的由來,也在山下的排灣族人開的咖啡廳裡休息,吃了排灣族的吉那富Cinavu後,繼續前往枋寮鐵道藝術村前進,在藝術村裡知道了一種叫蓪草的植物,蓪草棒可削成一片片的薄紙,染色後可製成紙花,是一種環保天然素材。走在巷弄裡發現一戶藝術家正在石頭上寫字,字體是他獨有創造出來的,非常獨特又有趣。

第三天的早晨在萬金村市場裡看見早餐車的一家人,他們樂觀開朗的態度,帶給人溫暖,遇見泰武部落的紀大姐聊著部落的文化,聽一段泰武古謠,在瑪家鄉遇見正在手繪招牌的柯大哥,剛好是花蓮縣光復鄉的人,娶了瑪家鄉部落的妻子,後來以做手工床墊為生,這些都是旅途中的驚喜,到了好茶部落找尋繪本販賣機,巧遇雙豬工作室的工作伙伴,讓我對繪本販賣機裡的作品更加了解認識,同時也對好茶部落的遷村有股感傷;沿著台24線來到三地門,在地磨兒公園休息時,遇見登山阿姨在一旁手抅零錢包,她還開心的與我分享她的作品和買珠子的經驗;後來騎上最高點霧台,彎進神山部落巷弄裡發現一間香草手工麵包店,涂大哥親切細心的帶我認識店旁的植物,原來香草種類如此多,講求健康自然的他,對自己製作的麵包非常有自信,吃下的每口麵包都有淡淡的香草味。
告別了部落,繼續往北走,來到美濃時,巧遇採自然農法的蕃茄小農,看著他們介紹自己的農作物,雖然辛苦但堅持做對的事的那股堅持,農家人的刻苦精神表露無遺,彎進美濃市區,終於遇見錦興藍衫行的謝老師,告訴我客家衣飾美學的講究和文化;特別拜訪位於獅山橋旁的水圳雜貨店,充滿童趣的老雜貨店至今已是第三代經營,可愛有趣的老闆讓每位前來的客人都笑得合不攏嘴。

image3.JPG

第四天的清晨在果然紅農園裡,熱情親切的佳蓉帶著我到自家的農地裡走走,說著他們種植農作的方式與大自然共處的有趣事,這股敬天敬環境的行為是我們該學習的,元鴻哥運用農地素材,創作出與農村文化結合的裝置藝術品,每樣作品的涵意和美感更是讓我欣賞和學習的。來到台南321巷藝術聚落,萬屋砌室的工作友人特別因這次環島拜訪,讓我入內參觀,這是一群喜歡老屋的朋友們一同經營的空間,2014年與文化部提出申請,以空間共享的概念,讓每位前來的旅人朋友們,都能停下歇息與人對話,連我也在這樣的空間裡多呆了許久。前往嘉義布袋的雲嘉南濱海旅遊路線上,看見正在路旁紅蔥頭田裡拔草的農夫們,和田裡的大姐聊天,讓我認識紅蔥頭的成長過程,隨著海風來到北門水晶教堂看夕陽。

接著前往拜訪兩年前在布袋認識的釋阿姨,兩年後依然一見如故,走在台1線上經過南靖時,巧遇一家正在曬麵線的工廠,特別拜訪可樂博物館的陳生發大哥,他的服務四寶如同他的為人一樣,到了種子藥局,家中開藥局生意,曾就讀醫學院的蔡大哥因為從小對植物的喜愛,進而將在藥局裡賣起了種子,有趣又幽默的他,不只學問淵博,更是個樂於分享、直爽的人。這天,是特富野部落頭目辭世的日子,到了部落後,朋友告知這個消息,友人提到這位頭目對鄒族的貢獻,雖是第二次拜訪,確對這位從未見過面的頭目,有股欽佩和尊敬。

image2 (1).JPG

九天的旅程中有太多不期而遇的人,他們的生活、故事都是我出走的動力,每次的旅程都會帶給我不同的啟發,台灣許多角落裡,都是有他們這群默默堅持生活的人,才能讓台灣更好,如果這個好比一個紅點,希望每位旅人都能將這紅點不斷的往外擴散,相信這股正面的能量會讓台灣更好。「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家對每個人來說不只是個休息的空間,更是與家人間共通交流之處,台灣是我的家,每位遇到的朋友就如同家人般的重要,這股緣份更是上帝的安排,希望大家都很好。

更多環島中的旅行影片,請至【台灣,你好】臉書專頁 ;官方網站:台灣,你好

 

arrow
arrow

    雪克莉cher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