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禮步道登山口.jpg

常看見「旅行,是為了找尋回家的路」,對許多異鄉遊子來說:「回家是條漫長的路。」
這句話在大禮大同部落的族人來說更是貼切的寫照了。
被稱為台灣最遠最黑暗的部落,有著名叫「赫赫斯(Hehesi)」「砂卡噹(Shakadang)」大禮大同位於太魯閣峽谷上方,
是一條為原住民保留的步道,大同、大禮部落在砂卡礑溪谷與清水山山系之間,海拔約915-1128公尺處,
沿著山林溪水跟著我的腳步一起探訪這個世外桃源吧!

太魯閣教堂.jpg

趁著清明連假的第一天,在回台東之前先來花蓮找我可愛的小姪兒外,一定要來拜訪這聞名已久的同禮部落。
出發前做了功課申請好入山證,通往同禮部落有三條路線,因為考量我要當天來回,所以我選擇從太魯閣遊客中心起登,
也是一條路線最完善清楚的一條步道,獨自一人健行安全方向考量是很重要的。
4/2早上七點到達太魯閣平台(遊客中心)廁所旁就是登山口,剛走到登山口就看見兩位姐姐和一個妹妹,
這時厚著臉皮問,請問你們也是要到大禮大同部落的嗎?原來她們是椰果的家主人呀!真的是好巧哦!
因為今天民宿有客人她們要回大同部落去整理準備,於是我們就一起出發囉!
 

椰果的家達道耆老牧師合照.jpg

一進登山口就是上坡,瞬間從步道進入親切的古道坡段,走不到200公尺就看見兩位伯伯在聊天,
真的太有趣了,在山林之中看見老人家更是一種奇遇呀!
後來聽到椰果姐姐叫牧師、達道,原來這位看起來像耆老的伯伯是達道本人呀!
真的是太幸運了,才一入步道就遇到同禮部落的耆老和部落族人,
打了招呼後,不免俗幫他們拍張照也算是送給他們的見面禮了。

插播一下:看見達道放在階梯的重物,就是他老人家要揹回山上家的物品,
看了只有佩服兩個字,一個耆老可以這麼樂觀、身體又硬朗的在山林中走上走下,
我想達道的子女們一定很引以為傲呀!

大禮步道起登.jpg

因為他們在聊天,我就先獨自先前往大禮部落了,是的就如照片所見一路往上的階梯步道開始,
大家都知道登山客最不喜歡走階梯了,看起來很安全堅固但是其實是最花體力的,
走這一條路線進大禮部落的登山者的必經之路呀!沿著階梯一路向上,走完階梯大約一小時左右。

走在大禮大同部落途中.jpg

一邊走著一邊找尋著亞泥開採的地方,相信只要來過大禮大同部落的山友們,
一定都會看見並拍下這張讓了看了心痛又難過的照片,原來我們一直在求發展進步的同時,
原來是一直在像我們的大地之母予取予求,就如同看見台灣紀錄片裡畫面真實在現,
台灣這片土地帶給我們天然的資源,可是人類的貪婪和無止盡的過度開採
造成今天許多天災帶來的後續災難,真的讓身為臺灣的每個我們都該覺醒的一件事。

站在同禮步道上看見亞泥礦場.jpg

看完這一幕,接著回到當下,走完階梯段後再來是接到古道路段,會遇見第一個叉路口,
指標非常清楚,不用怕走錯,是的就往左邊這條往大禮部落前進啦!

大禮步道上的植物.jpg

往大禮步道上的植物.jpg

先別太開心還是一路崎嶇石坡往上,但這才是登山的感覺呀!走的喘呼呼、汗流夾背卻很開心呢!
一個走在山林之中真的很清靜,一路上看見許多植物都會讓我想要停下腳步好好欣賞拍照一下,
雖然很多時候我不清楚或一時之間想不起它們的名字,我相信動植物都是愛好自然者的最愛吧!

巧遇部落族人.jpg

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遇到山友下山,原來也是部落族人,不驚訝地他們都對我獨自一人到部落感到驚訝,
其實我比較佩服他們,可以一直用最簡單的背架用最原始的方式把東西背回部落裡,
小聊完畢後,我們就分道揚鑣了。

獨自走在步道上為自己拍下自己的背影.jpg

走上平坦古道後山頭雲霧繚繞,更是有種「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感覺,
獨身在山林之中,對我而言是種享受,好像這片山林被我包場下來了一樣,
因為路線很清楚所以更不用擔心走錯或是怕危險,這種基本自身認知是一定要的。

水裡的大蝌蚪.jpg

不久就來到第二流籠頭,剛聽椰果姐姐說因為颱風的關係到現在流籠還沒修好,
所以對部落族人很不方便,全部東西都要自己背上來,真的是回家的路更遠了。
再200m就到大禮部落路口了,在流籠附近看見水裡的蝌蚪真的好大隻呀!
從來沒看過這麼大隻的蝌蚪,我想這應該也是部落的才看得見的吧!

大禮部落到了.jpg

這時隱約聽見有族人呼喚的聲音,可是根本沒看到人呀!只見好像大同部落舊警察局,
看了一下指標,原來大禮部落要再往左下方的產業道路下去,本來以為是不是走錯,
路段不是很平整,但想想應該沒錯,反正走錯頂多回頭也就這麼一條路,
走了五分鐘左右看見了鐵皮屋和登山隊布條,應該沒錯,
於是又再往下走接著就是泥巴古道的路段,這裡真的有種人間仙境的感覺,
山坡上的植物更顯生意,大禮部落到了,剛好又有一位族人大哥在整理樹木,
我們小聊了一下,問了一下路線,也在勿忘民宿那晃了一下,
原來山裡只剩幾戶老人家會到山上種藥草,年輕人都已住在山下了只有有山友訂房才會上來部落裡,
另一條從大禮直通往三間屋方向的路,因為族人大哥說他也好久沒走那一段路了,
現在應該草很高,怕我會走到動物走的路怕太危險了,建議我還是折返走皮坦的水泥路,
看了時間是該折返往大同部落前進了。

站在勿忘民宿轉身看走來的山頭景色,真的好美.jpg

又來個插播:天呀!我整個忘了舊教堂是在大禮部落下方,我既然整個以為在大同部落,
我是流汗流太多失去記憶嗎我?看下去,你會知道我真的是汗流太多了或是沒吃飽XD


往大同部落的路.jpg

往大同部落的水泥路很平坦寬敞,記得行前有做了功課從大禮到大同大約9公里,
因為是當天來回,我得加快一下腳步才行,但還是沿路一直被山中美景吸引停下腳步,
一路悠閒的走著,突然間聽見鐵牛的車聲,本以為是施工人員結果原來是椰果姐姐一家呀!
她們一看到我有種終於找到我的感覺,說我走得好快,還問我有到大禮部落走走嗎?
哈哈,我就很厚臉皮的搭了順風車,一路和她們聊天一邊體驗坐山中鐵牛車的感覺,
一邊吹著微風往大同部落去囉!

往大同部落走沒多久遇到了椰果姐姐們.jpg

在車上椰果姐姐和我說雖然這一段回家的路很遠,可是她們還是很愛回來、最愛部落,
也許因為我也是花東子弟吧!所以特別有感觸,真的還是花東的家鄉最美最怡人,
椰果妹妹還和我聊一些她在部落裡的有趣事情,她每次回來都是回來看動物,
在她們臉上就能看出開心期待回到家的心情,只能說感同深受呀!
後來經過了達道的家,一路又走到大同到三間屋的叉路,椰果姐姐很熱心的和我說從哪走下去,
走O型路線回到平地會比較快,而且到三間屋的那一段風景很美,加上今天天氣很好很適合,
雖然管理處說路有崩塌,但聽來的山友們都說其實都能走,只是沒有這麼平坦而已,
本來沒打算O型走的,因為之前有走過砂卡礑步道到五間屋,那一段風景真的很美也看過了,
想說就原路去回,可是想想好像三間屋這一段沒走過,反正來了就聽椰果姐姐的建議吧!


大同部落的紅毛竹林.jpg

後來經過一片竹林,椰果姐姐說這片竹林很品種很特別哦!是紅毛筍(桂竹筍)也是部落的特產,
就在聊天中時間過得很快,大同部落椰果的家就到了,一到門口就看到椰果媽媽,
真的看起來好年輕、健康又開朗的樣子,每每看見老人家,都會好開心好像看到自己的外婆一樣,
椰果媽媽平日也很常登山哦!只能說要健康能走能動都是福呀!
 

被雲霧籠罩的大同部落更增添世外桃源與世隔絕的錯覺.jpg

椰果姐姐們叫我到大同部落裡去走走,於是我就到處晃晃去了,部落很小就這麼幾戶,
也和遇到的族人閒聊,後來走到彩虹屋民宿剛好民宿主人都在門口忙,
尋問了一下舊教堂的方向,(你看,我真的整個記錯失憶啊!)
他們和我說教堂早就沒了只剩平台,只有大禮部落的舊教堂還在,(晴天霹靂)
還很親切解說了一下大同部落的歷史,雖然我早就知道可是從部落的朋友口中說出又更清楚了。
 

霧氣瀰漫的大同部落.jpg

 


大同部落山中人家.jpg

然後他們叫我再往下走去看看,於是我又再往上走,看見一間好像沒人在的住戶,
因為擺設實在是太特別人讓我在人家家門口停了一會,本來要再往下走,
可是看了一下時間已經接近中午,加上霧氣瀰漫著,反正錯過還會再訪(指上方插播處)

大同部落彩虹屋往前日本駐在所.jpg

就沒往下走折返回彩虹民宿去了,民宿老闆和我聊到他們家門前的是楓樹,
秋天時很美哦!是紅色葉子那種哦!於是我就說我秋天會再來這裡。


椰果的家民宿的動植物.jpg

看了時間差不多該休息吃中餐就要回山下去了,走回椰果的家吃飯中餐休息一下後,
趁著還有些時間本來要和椰果姐姐們道謝,
聽見他們在民宿裡忙就走到廚房去和椰果奶奶、妹妹聊天去了,
其實我很喜歡到部落去,因為原住民朋友們都用很自然的方式種植、料理食物、過生活,
讓我覺得在他們身上真的可以看見什麼叫做享受生活、過日子,這何嚐不是一種知足、敬天敬地的表現呢!
我想這應該也是許多想走進山裡的朋友們共同的感受吧!
 

大同部落椰果奶奶.jpg
你們看,椰果奶奶的廚房是不是很棒呀!下次真的要來給他們服務一下XD
 

 

從大同部落前往達道的家途中遇到族人.jpg


本來下山時想到達道的家找達道的,後來遇到族人問了一下,他們還是建議我走三間屋下山比較快,
還特別叮嚀我小心,因為那天我穿慢跑鞋(連假返鄉真的是懶得帶很多行李才會這樣,千萬不要學哦!)
心想反正都要來第二次了,等下次安排個兩三天再來找達道耆老好了,就這樣往三間屋方向下山,
走在山間小徑裡路線明顯,但因為整個山林裡只有我一個人還是要提高驚覺一點。
 

往三間屋山林小徑路線清淅不怕迷路.jpg

山間小徑一路只有一小小段崩塌路段,可是一路下山的路線都很明顯清楚無叉路,
走了一個多小時只見到一隻小小蛇經過,我才放心繼續一路往下走路,真的是一直往下哦!
過了大約兩小時左右終於到了三間屋,這裡曾是太魯閣族人的聚落,族人稱"Brayaw",姑婆芋的意思。
現場只見藍色鐵皮屋就沒走進多拍照了,看了一下時間下午兩點要加緊腳步趕路去了。(家弟等我同行回池上)
 

立霧溪邊往回走了,大小石頭交疊,路線算清楚.jpg

接著就是沿著立霧溪邊往回走了,大小石頭交疊,路線算清楚,途中風景有美麗的山水石璧、蝴蝶做伴,
可是整整走了半個小時候總會有點擔心是否走對方向,還好一路上有看見兩條登山記號布條才安心,
本來還很開心悠閒的在石塊中上下爬走,可是又過了一段時間一路只見崩塌的大石塊和斷裂的道路,
不免又擔心了起來,看了一下時間已經過三點了,加上真的從下山到現在就只有我一個人,
這時有點責怪自己,可是都已經走到這裡來了,再往前吧!應該會有明顯出口吧!
過了十幾分鐘真的看見人群了,五間屋到了,這時恨不得大叫但我沒有,心裡想著還好腳程算快,
往五間屋販賣中心路口時看見三個外國男生,我心想他們一定想說這女生一個人從裡面(三間屋)出來, 
因為我看他們好像知道路一樣(加上我英文真的很差XD),也沒停下腳步就走到五間屋販賣中心去了。

從三間屋到五間屋路段多處塌陷但路線算清楚.jpg

從大同部落一路走到五間屋,沿途的心情此刻才放下,看到馬告香腸、山蘇一定要買一下呀!
一路吃著好吃真的有馬告的香腸,拖著疲憊的身子提著看起來品質新鮮脆綠又便宜的山蘇(一袋NT.100),
走到砂卡噹步道入口處時,遊客中心人員看見問了我買的價錢,
連他也讚不絕口說部落裡產的山蘇都是運往飯店的,所以品質不用擔心,這算是推銷嗎?哈
但能聽到他這麼說也很開心,可以以在地事物引以為傲是件好事呀!


從砂卡噹步道入口處走回太魯閣遊客中心.jpg

最好笑的來了,我真的是流汗流太多,可能是心急加上趕路的關係,腳有點隱隱作痛,返回遊客中心到底是往左往右呀!
不管去問一下司機大哥,本來我是想搭計程車(雖然我知道很近),後來問了一下司機大哥說要繞一大圈,因為這條是單行道,
我問一下實際距離,大約一公里,瞬間就算腳不舒服也要走回去(你看,我就說我流汗流太多呀!XD)
就這樣第一次拜訪大禮大同部落的新鮮體驗到此分享完畢啦!期待下次再訪啦!


雪克莉的健行筆記:
時間:2016年4月2日早上七點到達太魯閣遊客中心起登
天氣:晴時多雲
人數:一人
當日路線:太魯閣遊客中心>大禮部落>大同部落>三間屋>五間屋>砂卡噹步道入口處>太魯閣遊客中心


延伸閱讀:
[台灣-花蓮] [部落] 行山太魯閣。

【太魯閣】大禮大同部落~雲端之上。黑暗部落

【花蓮】同禮部落

 

arrow
arrow

    雪克莉cher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